close

著名作傢進藏采風隨感:“看到瞭高於珠峰的西藏人”

作傢紀紅建(左一)、羅佈次仁(左二)在西藏隆子縣隆子鎮忙措村采台中商標申請類別訪。

青年作傢杜文娟(右一)在山南市采訪。

不久之前,全國17位著名報告文學作傢進藏,為西藏自治區喜迎黨的十九大文藝創作項目——《中國作傢》西藏題材報告文學專刊的創作采風采訪、搜集素材。十多天在西藏采風的過程中,作傢們感受到瞭西藏人民的熱情,也感受到瞭西藏的飛速發展和進步。

回到內地後,西藏之行成為瞭作傢們魂牽夢繞的牽掛和揮之不去的惦念。因為西藏,他們的生命體驗更加豐富而深厚,因為他們,西藏的壯闊、雄奇、瑰麗、豐富、博大和深沉更多瞭一層生動的詮釋。作傢們一一寫下感言,寫下他們對西藏的獨特解讀,寫下他們對這片高天厚土之上生命個體的尊重,寫下身為作傢的使命、責任和擔當。他們胸中已有大義,相信筆下定有乾坤。

往西藏一走,感覺就慢瞭,腦子一直轉得很慢。暗自慶幸,世界上還有一個地方讓你來慢慢感受萬物的寧靜和時間的緩慢,一切都在潛移默化中進行。

這一次,我是為一條路而來。這條路我來回走過兩次,第一次從林芝到拉薩,這一次從拉薩到林芝,其間隔著七八年歲月,說是一條路,其實又已不是同一條路。每一條路看似簡單,其實很不簡單。我感覺到瞭它的深邃和復雜,我想探尋和揭示其中的奧秘。這是我此行的使命。我覺得這條路就是對西藏歷史變遷的最好註解,最形象的詮釋。

——陳啟文

整個“五月”,我都在閱讀西藏、暢想西藏、進入西藏、漫遊西藏。我申請註冊商標台中將我的全部身心給予瞭西藏。經過瞭“五月”的洗禮,西藏於我,不僅不是獵奇者懸置半空的“傳奇世界”,更不是別的作傢筆下的“別的樣子”,而有瞭獨屬於我的模樣。

事實上,西藏並不遙遠,西藏並不神秘。對西藏最大的敬意,不是仰視或俯視,而應是平視。當你用宏觀的角度去俯瞰,很容易感到目光所及的都是“蕓蕓眾生”,你會不自覺地以某種異質的狀態將人物凸出來或者凹下去;然而,當你的目光是平視時,你會感到對方和你處於同一平行線,你會看到更豐富更清晰的細部。是的。普通人的日常生活,為人處世的風格,被時代裹挾的命運……都會在平視中變得更加真切。事實上,對西藏的描述不是太多瞭,而是太少瞭。故而,我要用非虛構的紀實筆法,記錄下我的諸多感受,並以這種方式完成獨屬於我的修行,期待更多的人能瞭解西藏——那真正的、日常的西藏。

——丁燕

西藏特殊的自然環境能夠削弱甚至關閉人體的某些機能,促使意志力擴張。來到這裡的人們要麼被擊垮,要麼變得更強大。短短十二天,我在西藏看到的固然有弱小的生命,更多的是強大的靈魂。他們有如一代代援藏幹部不畏艱險,依靠“萬水千山隻等閑”的樂觀主義精神,接力付出,使得西藏落後貧瘠的面貌逐漸被改變;又如新一代藏族同胞自強不息,勇於接受新鮮事物,為傢鄉的文明進程提供著堅實的原住力量。支撐這些強者的意志力並不直觀,它們被西藏強悍的外在風物所遮蔽,不為更多人所知。我希望能寫出並傳播它們。

——謝絡繹

盡管多次進藏,當我走進藏白楊掩映著的瓊結縣強吉村,有人沉默許久,最終告訴我,一直想忘記他,今天又提起,心又痛瞭。有人說,他就像自己的親兒子,他走瞭,村裡傢傢戶戶為他點起酥油燈,他就是基層農牧民黨員代表仁增。通過走訪,驚喜地發現,村民的善良超出瞭我對這個詞的極限想象。

——台灣註冊商標杜文娟

回到內地好幾天瞭,可西藏的山川風貌仍然深深地留在我的腦海裡,這個季節,西藏多數的山是裸露的,灰褐色的群山在藍天白雲下靜默無言,仿佛是一幅國畫。我也見到瞭潔白的雪山,白雲繚繞,與峰頂的雪相連,目及的那一刻,我的內心非常震撼;羊卓雍湖聖潔瑰麗,雅魯藏佈江湛藍清澈,西藏的水稱得上是天上之水。記憶中疊加拉薩街頭的瑪吉阿米,佈達拉宮和大昭寺裡的誦經聲,天風浩蕩,吹來的仿佛都是一片悲憫和慈祥的情懷,這就是西藏的神奇和神秘之處吧。來西藏,不虛此行!

——俞勝

西藏隆子的沙棘樹不高大挺拔,也不俊秀青翠,相貌平平的它,內心卻充滿著頑強、堅韌和豐富。它的果實可以制成沙棘果汁和沙棘油,能治療多種疾病;它的樹幹可以蓋房子,枝條還可以當柴燒……然而,更讓我震撼的是,它不嫌土地貧瘠,溝渠河邊、懸崖陡壁,都有它的身影;冰天雪地,它忍著嚴寒的侵襲;炎熱酷暑,它依然挺立。它不僅征服瞭高原,同樣征服瞭嚴寒、酷暑與風沙,它無疑是青藏高原上的強者。沿著隆子河畔向成片的沙棘林望去,我看到瞭隆子人的高大與頑強,看到瞭高於珠峰的西藏人……

——紀紅建

在拉薩的幾天裡,有幾個早晨我都在清晨6時許便踏著晨曦去到拉薩河邊呼吸新鮮空氣,看日出。以前的拉薩河冬窄夏寬,由於冬天少雨,拉薩天氣異常幹燥,為瞭增加這座城市的濕度,政府給拉薩河築瞭壩,使曾經枯瘦滄桑的河水變成瞭豐盈且風景迤邐的湖,並在河岸的兩邊修建瞭公園,蒔花植木,安臺作榭,雀躍鳥鳴,宛然江南。

清晨的拉薩河,河風習習,水波瀲灩,野鴨遊弋。白雲與遠山纏綿,陽光亮麗地透過雲朵間的空隙,給大山塗抹一條條一塊塊金燦燦的色彩,如夢似幻。

十三天時間,眼睛的饕餮盛宴,心靈的怡然曠達,西藏的文化、地理、人民、財富,以及獨特的美,讓我依依不舍。

——陳新

這次雪域高原之行,我幸運地發現瞭神秘而古老的文化密碼,它既是西藏的,也是中國的,同時,也是人類文化史上的瑰寶。它就是長達45卷、50萬行的說唱本史詩《格薩爾王》,盡管已經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,但其文學價值遠遠沒有被發掘。目前,翻譯成漢語的隻有5卷,在拉薩期間,我用瞭一夜的時間,讀完瞭第4卷《木嶺之戰》,其意境的廣闊玄奧、用詞的瑰麗豐富、深厚的智慧思辨、獨特的宗教哲學內涵,深深地震撼瞭我。它不但是世界上最長的史詩,在藝術上也無可比擬。隻是鑒於翻譯的局限和障礙,還無法在世界文壇展現其無法超越的價值。做好這項工作,需要通曉英、漢、藏三種語言,有深厚的詩歌、散文造詣,還要對西藏獨特的宗教人文環境和歷史脈絡有深入瞭解。由此,我看見瞭一座新的珠穆朗瑪峰,並對此充滿瞭向往與夢想。

——紫金

一走出機艙,一縷縷鮮嫩、純凈、明麗的陽光縱情地撞懷而至,一陣陣輕颺、靈動、怡悅的歌聲歡愉地撲面而來,這是我早已想到的西藏。住上幾天後,一個個沙漠植樹、荒山造林、高原護水的亮麗故事欣然相隨,一位位森林衛士、環保楷模、野保英雄的絢麗事跡感人肺腑,這是我沒有想到的西藏。在神秘的北緯30度環地球帶上,隻有這裡成片生長著原始、雄闊、玄奇的高原森林,隻有這裡日夜流淌著清潤、甘馨、聖潔的生命之水,這是我由衷贊嘆而虔誠膜拜的西藏。長江約四分之一的水和黃河近一半的水來自於青藏高原,約六億中華兒女和無數亞洲人民依靠這裡的水生息康樂、繁衍成長,這是我真摯感恩且無比崇敬的西藏。

——張安華

絕倫的美景,虔誠的膜拜,奇妙的習俗,構成瞭一幅獨特的人文圖景,極致的藏地風情。何止是驚喜驚心,不覺間已經有一種力量抵達甚或穿越靈魂,帶給你感念與安寧,無論你想到什麼,仿若都雲淡風輕瞭。坐上返程的飛機,我不停地想到四個字:再回拉薩。

——陳亞軍

(黃國輝供稿)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arrow
arrow

    ryh130m6t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